地理環境

地理環境



 
  浩瀚無垠的太平洋,蜿蜒東流的七腳川溪,猶如慈母溫潤的臂彎,環抱著一座小小的村子─東昌村,本村原是阿美族人聚居的「里漏社」部落(註1),濱臨南濱出海口,居民以魚、牧或農耕為生,生活艱苦,識字不多。
 
  隨著時代的不同,社區有著不同的名字。清朝時的文獻記錄為「里留社」;日治時期取「乘舟靠岸」之意思,改稱為「舟津」;台灣光復時為紀念抗日份子邱化仁先生,所以改名為「化仁村」,這也是化仁國小名字的由來。
 
  孕育莘莘學子的巍峨黌舍─化仁國民小學,即座落在這淳樸寧靜的村落中。與花蓮市接鄰,因屬於都會地區的邊緣地帶,長久以來,發展較為遲緩;惟近年來,隨著本縣鄉村人口移往都市集中的發展趨勢,學區發展甚速大量興建房舍,已儼然漸成新興社區。
 




此文章來自 花蓮縣吉安鄉化仁國民小學   https://www.hzps.hlc.edu.tw
此文的網址是:   https://www.hzps.hlc.edu.tw/modules/tinyd0/index.php?id=20